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何鸣芳的版画藏书票博客

用藏书票博客的形式来普及藏书票知识

 
 
 

日志

 
 

怀念妈妈  

2016-11-01 01:49:09|  分类: 我的回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怀念妈妈 - 何鸣芳 - 何鸣芳的版画藏书票博客
   

                                                     怀念妈妈

                                                       何鸣芳

  今天,是我亲爱的妈妈离开我们四周年的日子,也不知有多少次、多少次在梦里和妈妈在一起,醒来时才知道原来是一场梦,每一次的梦醒时分我都在极力的回忆在梦里和妈妈在一起的情景,似乎妈妈还活着,我有好多、好多的话要对妈妈讲、、、


  妈妈,您的身体一直很好,我们都认为您可以活到一百岁,前些年和您每天散步于玄武湖、北极阁,我们挽着手儿有多少的知心话儿说也说不完 、、、总会谈论我最近又创作了什么,把创作快乐的过程告诉您,您说,你这一辈子尽遇到贵人,从20多岁办个展,三十多岁出版个人画集,再到一次次举办个展一路都有贵人相助,不过,妈妈,我最大的贵人就是您和爸爸,没想到您突然的就生病住院了,那么快就离开了我们。


  今天,当我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泪水一直顺着腮边流,妈妈,您知道吗,您的好多同事还经常来我家看我们,我们也会回访她们,她们不约而同的都会说上同样的一句话:我是你妈妈最要好的朋友。院子里的晚辈碰到我,也会说,我最想念你妈妈,她是那样的善良、可亲的一个人 、、、


  记得小的时候,有一次,我在院子外面的一家小店买东西,回来后发现多找钱了,妈妈,您就叫我赶快退给人家,于是,我捏着钱,又专门跑过去退钱,那店里的阿姨夸我:你们家的教育真好!谢谢你啊小朋友!直到现在,很多次别人多找了钱我一定会退还给人家,捡到钱包我会想方设法还给失主。这浅显的道理,在我很小的时候,我们就受着这样的教育。


我在博文《怀念我的外公和外婆》一文有一段:“外婆的教育很严格,有一次,有一个卖冰棒的老太来我们院子里卖冰棒,我买回来时发现多找钱了,她立刻要我退回去。”家庭的教育让我们一直是这样的做人做事。


 妈妈总对我们说要记住人家的好处,不要记人家的不好,这样自己过得快乐,也能交到朋友。爸爸说,他一辈子也没看见过您跟人争吵过,您一辈子都是与人为善,遇到事情总是让着别人,从来也不在背后议论别人,这些做人简单的道理,一辈子要想做到却并非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上个世纪6、70年代,爸爸、妈妈一直都在支援各方亲戚,现在长沙、桂林老家的亲戚来我们家个个都会说起那个年代支援他们的故事,有的说寄来的钱正等着买米呢,有的说孩子开学正等着钱交学费呢,可我们自己却是省吃俭用,每次爸爸、妈妈去爸爸老家,老家的邻居都会说,这是南县最好的好人啊!家里有什么东西都往老家寄,别看这一次次寄东西和寄钱,有时候真是救命钱呢!


  2011年11月,您过生日,来自各地的姨、姨夫和表姐、表姐夫,他们都是上个世纪60年代的大学生,他们当中有厅长、厂长、高级工程师和全国老劳模。我想,既然都是读书人,给他们做藏书票最合适了,于是,就每人设计了一枚两种套色。我们一起去玄武湖、夫子庙、中山陵、灵谷寺,您姊妹仨还登上了灵谷塔的最高层第九层,看那雨中的秋色,那是一段多么快乐和幸福的日子啊!


妈妈:又到冬天了,前几天把毛衣、毛裤找出来,都是您帮我们织的,穿在身上,一直温暖在了心里。


妈妈,我用给您和亲人们做的藏书票来思念您,请您放心我们,愿您一切都好!


 妈妈,我在网上查到您当年在湖南省财经干校读书时的校徽,有人出价卖到161元,也不知道家里是否能找到,您要是看到了一定倍感亲切,勾起您对往事的回忆,用这个徽章作为这篇文章的结束和对您的怀念。(我妈妈50年代高中毕业后上了湖南省财经干校,家里有毕业时大家穿着白色短袖体恤前面印有湖南省财经干校的文字,一时难找,等找到后再上传)。


2011年11月给妈妈及亲人们做的藏书票:

怀念妈妈 - 何鸣芳 - 何鸣芳的版画藏书票博客
   刘丽君之书

怀念妈妈 - 何鸣芳 - 何鸣芳的版画藏书票博客
   刘美均之书

怀念妈妈 - 何鸣芳 - 何鸣芳的版画藏书票博客
  刘伊新的书

怀念妈妈 - 何鸣芳 - 何鸣芳的版画藏书票博客
  张佩琦之书

怀念妈妈 - 何鸣芳 - 何鸣芳的版画藏书票博客
  刘键白的书

怀念妈妈 - 何鸣芳 - 何鸣芳的版画藏书票博客
  李维群之书

怀念妈妈 - 何鸣芳 - 何鸣芳的版画藏书票博客
  刘健群的书

怀念妈妈 - 何鸣芳 - 何鸣芳的版画藏书票博客
 

怀念妈妈 - 何鸣芳 - 何鸣芳的版画藏书票博客

这张照片是在湖南长沙拍的,我外公和外婆,后排左起:我表姐、大姨、妈妈、和小姨。

大姨在南京上的大学,小姨在北京上的大学,表姐在湖南长沙上的大学,小姨5年级直接考入初中,后又在中学时跳了一级。


怀念妈妈 - 何鸣芳 - 何鸣芳的版画藏书票博客

爸爸、妈妈、我和弟弟

怀念妈妈 - 何鸣芳 - 何鸣芳的版画藏书票博客
玄武湖畔,外婆、妈妈和我们仨姐弟,爸爸拍照,那时的长椅是两边坐的

怀念妈妈 - 何鸣芳 - 何鸣芳的版画藏书票博客
中山陵园,妈妈带我们和同事的孩子,爸爸拍照

怀念妈妈 - 何鸣芳 - 何鸣芳的版画藏书票博客
这是我在网上查到妈妈当年在湖南省财经干校读书时的校徽正面

怀念妈妈 - 何鸣芳 - 何鸣芳的版画藏书票博客
妈妈当年在湖南省财经干校读书时的校徽反面

  评论这张
 
阅读(454)|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