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何鸣芳的版画藏书票博客

用藏书票博客的形式来普及藏书票知识

 
 
 

日志

 
 

【引用】嘤其鸣矣,求其友声——意外喜获何鸣芳老师的‘兔年大吉’藏书票  

2011-07-28 12:36:31|  分类: 我的藏书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给博客好友沈均时老师寄了一枚兔年的藏书票,没想到的是均时老师洋洋洒洒的写出了这么一长篇的博文,更没有想到的是他的孙女在十多天前降生了,真是可喜可贺!祝愿均时老师的小孙女茁壮成长【引用】嘤其鸣矣,求其友声——意外喜获何鸣芳老师的‘兔年大吉’藏书票 - 何鸣芳 - 何鸣芳的版画藏书票博客 【引用】嘤其鸣矣,求其友声——意外喜获何鸣芳老师的‘兔年大吉’藏书票 - 何鸣芳 - 何鸣芳的版画藏书票博客 【引用】嘤其鸣矣,求其友声——意外喜获何鸣芳老师的‘兔年大吉’藏书票 - 何鸣芳 - 何鸣芳的版画藏书票博客

 

 201171日星期下午我正在电脑旁,4:30突然听到楼下按的门铃声,说是有挂号信。我一边匆匆下楼,一边猜想:我现在很少有信件更别说挂号信了、是什么人会发信呢?

 刚接到信封,就立刻明白是收到了何鸣芳老师的挂号信。

嘤其鸣矣,求其友声——意外喜获何鸣芳老师的‘兔年大吉’藏书票 - csshen523 - 树德务滋

 

  迫不及待地马上打开:是一张兔年大吉藏书票!上面除有何老师的亲笔签名外,还写有:均时先生兔年大吉!

  信封的布置编排也极具艺术气息:

  右上角的三张邮票分别是——

   2008年1月5日发行的《戊子年》特种邮票一枚、面枚值1.20元。邮票图案是采取漏印版画的表现方式,风格来源于剪纸,并运用现代设计手法进行了艺术处理,色彩鲜艳而丰富,刻画出一只天真、活泼、充满稚气和童趣的小老鼠。构思精巧,夸张大胆,细部精致,升华了剪纸的艺术鉴赏性。

   1992年—16青田石雕》特种邮票(4-1)面值10分邮票一枚。   

 《福》字普通邮票面值2.40元邮票一枚,画面‘五(蝙)蝠’捧‘福’、下有鲜花一束烘托,祥和喜庆。

  左下角还有红丝带伴绕的‘A  HAPPY  NEW YEAR’贺卡图案。

   这仅重几十克的一封信件,传递了何老师沉甸甸的真情。

 

嘤其鸣矣,求其友声——意外喜获何鸣芳老师的‘兔年大吉’藏书票 - csshen523 - 树德务滋

 

 这张藏书票我已经熟悉。

 在何老师2011-06-18 23:22:31发表的【兔子藏书票系列《一》】中,何老师说:

兔年都快要过半了,还是一月份设计的兔年藏书票,刻好了,却一直没有印,前些时候印出来了,刊登上来,祝福大家兔年开心、快乐哈!

 上学的时候,我们老师教装潢美术课的时候,要我们做减法,就是省略一些无关紧要的细节,取其精华部分,这在我以后的设计过程中一直牢牢记住,于是,就有了如下的小兔子:夸张两个大耳朵、小尾巴,小小的红嘴唇不显眼地点缀一下,完事!

博文刚发表,就引来热议,许多行家纷纷加评:

06-19 15:02 老梅44:‘园园的、白白的,简洁明快好可爱!像可爱的鸣芳!

06-19 22:24 老梅44 :‘大方、和气。

06-24 16:59 子涵:‘在圆中变化,形神兼备!

07-01 17:01 月明:超好!把整个兔子归纳到圆里,但兔子并不见强制、束缚,还是活灵活现。

07-01 18:47 清夢:‘几笔竟让兔兔可爱至极。’

     ····

 我也凑趣说:‘风格的形成。’‘充满何氏风格,好似生肖邮票了!

   何老师马上回复:‘上个世纪的八十年代,我在各种报刊上发表作品的时候,我们同学说,不用看名字就知道是何鸣芳的作品了,啊,我说是吗?那我得多一点表现手法哈!

  要是做邮票就好了,我也想呢,哈哈、、、

 

 ‘兔年大吉’这枚藏书票,给所有的读者都带来了祥和欢乐。

在中国,兔子一直被认为是瑞兽。古书《瑞应图》记载:赤兔大瑞,白兔中瑞。

  兔儿爷,是中国民间艺术的产物,造型生动诙谐。兔儿爷披挂大将军行头,威风凛凛地骑在老虎身上,是儿童的最爱之一。

在中国是一个美好的字眼。它既是人的生肖之一,也与人类的生命、人们的美好的希望密切相连。由字派生出的汉字并不多,但都很有特点。 例如,是一个会意字。兔子跑得快称为。《说文解字》等书都认为字表示兔子善逃。这表明,兔子当之无愧的长跑冠军。于是又有奔逸逃逸逸失游逸隐逸安逸逸闻超逸等语汇。《说文解字》解释说:冤,屈也。意为兔子在网罗栅栏之下不能逃脱,只有屈从,不能舒展。引申为冤屈。于是有冤枉不白之冤鸣冤申冤等一系列词语。而兔子居有冤之首。可见可爱的兔子最值得人们同情。  

相通。就是牵藤寄生的草本植物菟丝,也叫菟丝子,又名女萝,或写作兔丝。‘丝附女萝’喻夫妻互相依附

 我国神话中的《嫦娥奔月》,与之相伴就是玉兔。人们虚拟出一个凡人不可企及的广寒宫,让玉兔在桂花树下抱铁杵捣药,降福人间,一直为人们津津乐道。古之文学作品常将玉兔喻为明月,有金乌西坠、玉兔东升冰兔半开魄,铜壶微滴长之说。《孙子兵法》有动如脱兔;《淮南子》有兔子走火如马则追风逮日;《三国演义》有马如赤兔,关公千里走单骑 之说。

 与十二地支中的对应,汉代王充《论衡》说:卯,兔也。二者组成我们的生肖卯兔的本字描画的是草木出土萌芽的形象。《说文解字》说:卯,冒也。二月,万物冒地而出。在十二时辰中,时是指早晨57时。   

   因此,表示春意,代表黎明,充满着无限生机。兔子以其机敏驯良,乖巧可爱的秉性,早已成为人类的朋友,老百姓一直把它视为吉祥之物。

 

 

    嘤其鸣矣,求其友声——意外喜获何鸣芳老师的‘兔年大吉’藏书票 - csshen523 - 树德务滋

  

  而这枚‘兔年大吉’藏书票意外地从天而降,更是给我带来了特别的一份惊喜--喜出望外!

 因为半个月前——6月16日,我刚添了一个孙女给我们全家带来了欢乐。所以,何老师的‘兔年大吉’藏书票不期而至,简直就像是冥冥中的上天赐予我们的礼物!从何老师博文发表的时间上推算,经过长期的孕育、她的‘兔年大吉’藏书票诞生几乎与我孙女同时!

 嘤其鸣矣,求其友声——意外喜获何鸣芳老师的‘兔年大吉’藏书票 - csshen523 - 树德务滋

 

   在何老师看来,这只过是一次不经意的友情传递,就像她一贯为人那样,如为见代博子、济仁、郁田、钱伟良、周和平、梁明明、阿卡然说三、何文高、尹晓琴、徐一明、刘永明、吴锡安···许多学术界艺术界的老师、前辈,以及为顾长卫、章子怡、周润发、周迅、任泉、胡玫···等等大牌明星导演各界翘楚做藏书票,传播着艺术、人世间的真善美。然而,对于像我这样一个与何老师素昧平生的‘布衣黔首’来说,得到‘兔年大吉’这枚藏书票,除了让我深深地感受到何鸣芳老师那颗仁慈友爱之心外,说不出其他更多的语言!

   我与何老师仅是‘博友’关系,在网络中认识时间不算太长,从未谋面,但我庆幸的是,她没有把我这个艺术‘白丁’拒之门外,通过她的心血之作传递了平等真诚的友情。

   我的孙女何其有幸,刚出生就得到从远方飞临的吉祥‘玉兔’神灵给予的祝福与庇佑,肯定会健康快乐地成长。我不奢望我的孙女将来成为大艺术家、明星或名模,我只期待她机敏驯良,乖巧可爱,首先要有一颗像何鸣芳先生那样仁慈友爱之心!

   嘤其鸣矣,求其友声。

   仅祝愿何鸣芳老师艺术之树常青!嘤其鸣矣,求其友声——意外喜获何鸣芳老师的‘兔年大吉’藏书票 - csshen523 - 树德务滋

   2011年7月26日星期二初稿

  2011年7月28日星期四修改

  评论这张
 
阅读(518)|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