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何鸣芳的版画藏书票博客

用藏书票博客的形式来普及藏书票知识

 
 
 

日志

 
 

顾长卫:干摄影难,当导演不易,没准过两年还得溜  

2011-05-15 00:50:48|  分类: 影视及电影座谈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顾长卫有着“这个第一摄影师”的美誉,从中国第五代导演的探索片起航,一步一个脚印,勤奋、扎实、多思,在风格上求新、善变。《海滩》大量自然光的运用,《孩子王》缓慢、沉稳、几乎静态,《红高粱》一组“颠轿”狂野张扬、《菊豆》大块面的色调,《霸王别姬》中机位移动速度的掌控,将张国荣、张丰毅对手戏中,人物内心微妙情感变化,表现得毫发毕现,韵味无穷。
      当年,电影《兰陵王》总监郑凯南带队到 南京时,大可为宁静和外籍演员洛伦佐做了一档专访,他们对顾长卫美轮美奂的镜头,赞叹有加。节日做完已经很晚了,在鼓楼原红霞商店附近一个庭院式的餐厅里吃夜宵时,他们还津津乐道于独特的摄影艺术。
     在《兰陵王》研讨会后。晚上,我和大可如约到郑凯南下榻的宾馆长谈,大可特别欣赏那种神秘、蛮荒,将原始崇拜、图腾意识、古老的仪式感表现得非常美,镜头运用大胆前卫,天马行空般的电影语言,其探索之足踩得很深。郑凯南对顾长卫的摄影也是赞不绝口、啧啧称奇。临别前,她在我们的速写本上留下了一大段即兴而作、优美隽永的散文。笔尖下字如其人,端庄、大气、潇洒!
     (郑凯南,中央戏剧学院毕业,话剧《第二次握手》演女一号丁洁琼。筹划、监制过电影《过年》、《找乐》,电视剧《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林海雪原》。2002年入选“中国十佳制片人”,2003年成为第一个走上美国哈佛论坛的中国制片人。《兰陵王》获1995年美国洛杉矶圣克拉里达国际电影节最佳外语片奖,1995年第15届夏威夷国际电影节摄影奖。)
      5月10日下午,座落在南京仙林大学城黄金地段的中影·仙林国际影城,迎来了《最爱》剧组的南京首场观众见面会。在回答大可的问题时,顾长卫说得率直:“从内心不谦虚的说,搞摄影不是很容易。所以,后来就溜了,该行了。后来发现做导演同样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真的、真的很不容易,希望大家鼓励我  。要不然,估计过两年又得瞅个机会溜了!”
      顾长卫有没有办学校的打算,当了导演之后还会不会像张艺谋那样去尝试新的艺术领域?长卫没露口风,我们不得而知。然而,两人都是摄影起家,都是属于悟性和艺术天赋过人之辈,也都是那种不愿躺在过去辉煌上,驾轻就熟走老路、重复自己的人。喜欢迎接新挑战,有些“不安分”,是他们的共同特点,没准过几年顾长卫还真会整出些新动静。
     祝福顾长卫:艺术之树常青、常新!

顾长卫:干摄影难,当导演不易,没准过两年还得溜 - 何鸣芳 - 何鸣芳的版画藏书票博客

江苏省影视评论学会常务理事董大可先生提问
顾长卫:干摄影难,当导演不易,没准过两年还得溜 - 何鸣芳 - 何鸣芳的版画藏书票博客

顾长卫作答

顾长卫:干摄影难,当导演不易,没准过两年还得溜 - 何鸣芳 - 何鸣芳的版画藏书票博客

顾长卫:干摄影难,当导演不易,没准过两年还得溜 - 何鸣芳 - 何鸣芳的版画藏书票博客

见面会现场

  评论这张
 
阅读(1202)|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