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何鸣芳的版画藏书票博客

用藏书票博客的形式来普及藏书票知识

 
 
 

日志

 
 

孔 庙 的 树  

2007-08-31 01:36:51|  分类: 我的作品介绍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05年我去泰山采风,在报纸上发的一篇文章,现发在我的博客上并发上我的两幅画。

 

 孔 庙 的 树

 

“世界三大圣城之一”的山东曲阜,心仪久矣。前一阵随团采风,驱车半日,下午便步入“千年礼乐归东鲁、万古衣冠拜素王”的核心地带—孔庙。

放眼望去,各式建筑沿南北中轴线均匀分布、左右对称,殿、堂、楼、阁、斋、坛、亭、碑 ,一应俱全,让人目不暇接。看来,将孔庙与故宫和承德避暑山庄并称为“中国三大古建筑群”,着实不虚。

犹为让我称奇的,是孔庙的树。

这可都是些伟岸挺拔.枝繁叶茂的苍桧古柏,象是孔庙的侍卫一样无处不在。你且看,泮水桥、璧水桥,桥桥有树相伴;金碑亭、元碑亭、清代御碑亭,亭亭有树相蔽;你再看,弘道门、大成门、同文门,门门有树相守;而藏书之所的奎文阁更是群树环抱呵护有加。一句话,哪里有建筑,哪里就有树相随。据说,孔庙的古树竞有一千二百多棵。

有趣的是,这些树似乎颇得儒家之风.周礼之韵。一个个等间等距.腰肝笔直笔直,或分列两旁.或簇拥四周,严严实实.紧紧凑凑,显得格外地规规距距.恭恭敬敬,绝不逾雷池半步,透着极强的分寸感!

偶遇两棵累弯了腰的,也是你往东倒,我往西歪,一副相互作揖施礼之态。这孔庙的树啊,工整之余还有对仗,真是绝了!

 

 孔 庙 的 树 - 何鸣芳 - 何鸣芳的版画藏书票博客

孔庙的璧水桥

 

孔 庙 的 树 - 何鸣芳 - 何鸣芳的版画藏书票博客

孔府的重光门

  评论这张
 
阅读(503)|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